葉智魁副教授的賭場論點


「以賭興邦」的狂想


 小時候便讀過「大禹治水」的故事,雖然在懵懂年少時,讀書並不怎麼認真, 但也仍將「治水不可違背水性、應以疏導而非防堵的方式」這個道理背了下來。 不過,可能是因為天資魯鈍又不學無術,直到過了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以後, 才讓我領悟了「大禹治水」的道理,也可應用來處理人性問題。欣然之餘, 便將這個道理換了個包裝,名為「不要向人性挑戰!」經過幾年的驗證發現, 這個道理果然不虛,不僅讓我處處逢凶化吉,凡是與人性相關的種種, 只要順著這條思路,幾乎是沒有不可解的。因為是從事樹人的工作,不忍將之據為己有, 於是每每在上課之際,只要遇到可以運用「不要向人性挑戰!」這個理論的時機, 便毫不保留、傾囊相授,就其箇中道理詳加論述一番,台下學子莞爾者有之、 驚嘆者有之、訝然者有之,往往令我產生總算沒有「誤人子弟」的欣慰,坦白說, 甚至偶爾還會產生飄飄然的感覺,畢竟,要讓時下的「新新人類」信服我們「人類」所言, 沒有兩下子是罩不住的!於是乎,儼然宛若《莊子,秋水篇》中未見北海之前的河伯, 「以天下之美為盡在己!」

 然而好景不常,隨著「賭場合法化」與「開放設置賭場特區」議題幾波熱烈討論下來以後, 區區一介書生我才發現,「人性不可遏止、應加以疏導」、「人類慾望應採取疏導的方式」 等理論此起彼落、不絕於耳,連阿貓阿狗皆能朗朗上口,讓我有若初見北海之河伯, 大有「聞道百以為莫己若者」之嘆,也讓我發現,自己真是集「井蛙、夏蟲、曲士」之大成; 讀《莊子》有年以來,第一次如此深刻地體驗到自己是多麼地「拘於虛、篤於時、束於教」!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真是一點都沒錯。反省之後,終於澈悟了,還是得接受自己真的是天資魯鈍, 又不學無術的事實;同時也令我不禁懷疑起來,以往台下學子之所以莞爾、驚嘆,想必也是笑其師、 嘆其師天資魯鈍又不學無術,只知窩在學院之內、象牙塔之中,也不看看、 聽聽外面的紅塵世界發生了些什麼事,他們之所以會訝然,想必也是有感於,在世紀末的今天, 竟然還能夠受教於這種老師!

 再想想,古人苦讀寒窗十年即可有所成就,區區我從小到大,接受了將近四分之一世紀的正規教育, 雖不敢言十分用功、飽讀詩書,卻也自信滿滿著實讀了不少書。然而,迄今卻依舊未能樹立一家之言, 想著想著,不禁悲從中來!

 還好天性樂觀,換個角度看看,社會上人才濟濟、宛若過江之鯽,未嘗不是國家之幸、萬民之福。 尤其是,值此社會混亂、問題重重、犯罪率逐年上昇、貪贓枉法不斷、色情氾濫、賭風猖獗、 百姓無所適從之際,這些了然「人性不可遏止、應加以疏導」、「人類慾望應採取疏導的方式」的英才們, 無非是社會的中流砥柱、百姓希望的化身。更幸運的是,他們無不以維繫社會興衰為己任, 並大公無私、傾囊獻策,其中的「以賭興邦」之策,較集中國古人智慧大成之「三十六計」有青出於藍的水準。 再假以時日,勢必能「一勞永逸地解決賭風問題、讓整個社會更健康地發展」。如此一來, 要讓台灣成為世界第一強國何難之有。生逢此時,身居此地,何其幸哉!何其幸哉! 後代子孫也必將不斷歌頌我輩之世有聖人出。下筆至此,不覺感恩之淚盈眶,有齋戒沐浴、 焚香禱告上天的衝動!

 然而,就在此時,心中乍然靈光一閃,宛若宋七力之宇宙光明體灌入腦殼、通澈腳底, 頓時推翻了我對至聖先師之「不語怪力亂神」的信奉之依據,原來怪力亂神不是沒有, 而是因為孔子生未逢時、身又不在此地。只要他以本尊或分身降臨兩千五百年後的台灣, 因應時下市場需求,除了原來的文行忠信四科之外,還可加開「怪力亂神」研究所。 以其有教無類的精神,用推薦甄試入學的方式,專收賭性堅強的學生(屢犯賭禁者從優錄取), 加以諄諄教化、曉以大義、動之以情理,並訓之以日後必須「堅守賭場」、 「不可炒地皮,以免造成障礙」、國家社會經濟之命脈必須賴其維繫、 更不可忘記「以賭治國」的理念、必須堅守「以賭興邦」的偉大使命。 相信以「孔家班」做招牌,即使招生人數要超過身通六藝的七十二個名額, 必然也不費吹灰之力,研究主題與研究對象更不成問題。

 下筆至此,身為一介觀光系主任的我,不覺憂心忡忡、冷汗直流,面對中國史上第一名師設校開班, 我怎麼混得下去,系上勢必即將面臨招生困難的問題,搞不好甚至連自己的飯碗都要不保了! 想想,誰叫自己不恪遵自己平日道貌岸然訓誡弟子「千萬不能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的道理, 事到如今,不認命也不行了!

 如果孔子有心(天縱聖明、賢德如他者,不如是才怪),將「賭場經營學」列為必修課程, 這些受教於其門下的學生,畢業之後出路一定沒有問題,更何況名師出高徒, 古今中外也只不過蘇格拉底一人能與孔子向背,這些「錢」途光明、想必能學有所成的國之棟樑, 一旦真有機會將其所學貢獻於社會,不要說是澎湖的經濟能夠因而起死回生, 台灣的整體經濟也必將順勢締造另一個「奇蹟」。屆時,政府便可不費吹灰之力,坐收賭稅, 百姓也將得以享受到「不勞而獲」的甜頭,社會也將會因此安和樂利、欣欣向榮。

 如此一來,凡我台灣政府、百姓,還得擔心進不了聯合國嗎!還需要搞什麼「秘密外交」、 「務實外交」,南非與我斷交又算什麼!到時候看你南非要不要向我搖尾乞憐!開玩笑, 這種「台灣經驗」舉世求之不得,還怕你我不能昂首邁向國際空間嗎!搞不好, 兩岸僵局不僅得以因此而渙然冰釋,最後還可能「以賭統一中國」,更理想的是「以賭統一世界」。 相形之下,什麼八點、六點、還是十三點,原則、堅持、或者是假矜持,還真是缺乏智慧、沒有遠見!

 寫到這裡,心頭又乍然閃現一片靈光,我終於參透了最容易解決兩岸紛爭、 同時又可以立刻解決中國統一問題的「絕妙辦法」--「請兩岸領導人在賭桌上見真章」, 一翻兩瞪眼!想不到,真是想不到,曾經再度懷疑自己天資魯鈍,又不學無術的我, 竟然就如此輕易地解決了十二億人口所共同關心的問題!中國問題既已解決, 全人類的問題要解決也必將指日可待!如此一來,第一個由台灣籍華人所獲得的諾貝爾和平獎, 豈不是要落在我的手上!萬萬想不到,我的區區一個靈感,竟然即將能夠解決全人類的問題! 親愛的爸爸媽媽,智魁總算不負您倆的教誨、沒有愧對我葉氏祖先,我一定要為自己與全人類, 向您倆老致上最高的敬意!

 更沒料到五歲時看到溪中小魚逆流而上,第一個念頭就想到「豆乾小魚」並淌下口水的自己, 竟然在即將進入不惑之年,會有如此顯耀的成就!這豈不正是「小時鳥鳥,大未必差」的絕佳寫照! 更匪夷所思的是,成就我立德、立功、立言的,竟然就在這麼一個簡簡單單的「賭」字訣!

 詩人陳子昂「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泣下!」的境界我總算體驗到了, 不同的是,他是悲愴落淚,我卻是狂喜而哭!昔有「莊生夢蝶」,今有「葉子夢賭」, 蝶夢、賭夢兩相輝映誰人能解,令我不覺興起與莊子同有「萬世之後而一遇大聖,知其解者, 是旦暮遇之也」的感慨。

 本該就此歇筆,誰知突然詞興大發,特此賦打油詞一首,以饗讀者,願以感恩的心, 向專心不二看我胡言亂語一番的您,致上至高無上的謝意:

賭賭 賭賭,我們敬愛您,我們崇拜您,您是澎湖的救星,您是台灣的希望。
賭賭 賭賭,我們敬愛您,我們崇拜您,您是經濟的燈塔,您是世界的長城。
內除賭性、外抗賭禁,為贏錢而下注、圖經濟之振興。
賭賭 賭賭,您不朽的精神,永遠領導我們,開賭必勝、建國必成。

  賦完此詞,抬頭一望,方見東方魚肚乍現,原來自耶誕夜起(連火雞大餐都忘了回家享用)動筆以來, 忽忽已超過了十幾個小時,可說是廢寢忘食,由於文思泉湧,振筆疾書(其實是對著螢幕敲鍵盤), 甚至可說是一發不可收拾,直到覺得也寫得差不多了,才發現自己忘了睡覺,頓感屁股發麻、手指僵硬、 胸腔鬱悶,脖子酸痛、眼睛疲憊、頭冒金星,讓我頓時醒覺,身體還是得照顧一下,應該回家睡覺了! 於是存起檔案、關了電腦,收拾好公事包準備要步出研究室。誰知就在起身之際,突然覺得自己體溫上昇、 血液沸騰、頭頂出現光圜、肢體散發出千條瑞氣,正覺詫異之時,空氣中飄來一陣清香,空中也傳來佳音。

 噢!原來是宇宙光明體,因為住不慣宋七力待在牢房中的身體,要另覓居所,路經靜宜大學觀光系時, 恰好感應到我的靈感與其頻率相合,也不先打個招呼,便自行決定在我身上落腳!原想質問祂: 「承蒙受祂青睞而雀屏中選,雖然心中暗爽,但是,畢竟現在即將邁入二十一世紀, 台灣亦已是自由民主的社會,先問一下主人翁的意見也不遲,最起碼要讓我能夠感到受到被尊重的感覺嘛!」

 正想開口,耳中竟然傳來「著毋庸議!」只好,雖然滿懷歡喜,仍不免帶著一絲絲悻悻然的感覺, 踏著晨曦,開步走向回家的路上。誰知,心中又乍現一片靈光,閃出一個念頭: 「今天是中華民國八十五年行憲紀念日,不應違背憲法精神,待我回家補足睡眠後, 再起草一份文,呈請大法官,針對宇宙光明體此舉進行釋憲研究,並懇請依憲法於規定期限內提出解釋。」

欲知後序發展、結果如何?請待大法官會議充分研究後所作之解釋!!

葉智魁 副教授

 學  歷:美國伊利諾大學休閒研究博士

 研究專長:休閒哲學、休閒社會學、休閒文化、休閒行為、賭博合法化之影響。

1995年2月-1998年1月  靜宜大學觀光系 系主任
1998年8月-1999年1月  國立體育學院 兼任副教授
1999年8月-2000年6月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經濟系 訪問學者(Visiting Scholar)
2001年8月-2002年7月  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 副教授(合聘)
1993年5月-2002年7月  靜宜大學觀光系 副教授
2002年8月   迄今    國立東華大學運動與休閒學系 副教授兼系主任

 分  機:5619
 e-mail:ckyeh@mail.ndhu.edu.tw

 


〔回到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