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智魁副教授的賭場論點


公開信

應該關心立法「開設賭場特區」議題的諸方賢達:

 立法「開設賭場特區」這個議題已爭論有時,立場大致可分為支持、反對、中立、與不在乎四種, 支持者鼓吹開放,反對者認為不宜,中立者沒有偏好,不在乎者認為事不干己。 各方業已表達過不同的意見與看法,媒體也曾有過幾波熱烈的報導,似乎該說的也都已被說過了。 然而,真正了解「開設賭場特區」會帶來甚麼影響的人並不多,用心研究過的人則更少, 絕大多數針對此議題發表過言論的人們,也往往僅能算是就其個人對「賭場特區」的粗略印象, 所表述出的粗略意見罷了。

 事實上,除了少數意圖自設置賭場中獲取暴利的賭博業者,以及一些利益團體之外, 絕大多數的支持者,大多把「開設賭場特區」的問題想得太過於單純,以至於根本就沒有意識到: 自己正在為一個將對社會整體造成嚴重負面衝擊並將會禍延子孫的政策背書。 事態演變至今,實在不得不令人憂心萬分。

 我們有信心,只要有機會能夠了解事實真相,除了少數想從賭場獲取暴利的利益團體之外, 任何人應該都不會支持政府立法開放賭場設置。但是,長久以來,利益團體、有心人士、 以及不明究理的人們,卻不斷運用各種手段對政府進行「逼官為賭」的動作,最值得憂心的是: 在一些背後黑手的運作下,開賭條款已經排入立法院二讀議程,隨時都可能進行闖關動作。 在此情況下,光是被動地不支持「開放賭場」是不夠的,我們還必須積極地站出來表示堅決反對的立場。

 智魁致力於「賭害」以及「開設賭場」所產生之衝擊的研究,已有相當時日, 並先後針對這些議題作了相當理性而深入的剖析(詳見附文),此外,在奔走設法阻擋 「開賭政策的形成」上面,也盡了一些心力。然而,一路上走來備感艱辛, 雖然近來已得到一些支持與鼓勵,但是仍感勢單力孤。 「防止賭害」與「阻擋開賭政策的形成」是件非常艱辛但卻極具意義的工程,希望能夠得到您的支持。

人生要能夠有機緣參與一件對個人與對社會都極具意義的事情,並不是那麼地容易, 而參與「防止賭害」與「阻擋開賭政策的形成」這件工程,就等於是對這種機緣的把握, 更企盼您能積極參與,讓我們共同來打拼,不要讓台灣社會淪落為賭國!希望您, 不論先前是屬於那一種立場,能夠和筆者一起來,共同關心這個攸關社會整體發展的重大公共政策議題!

更希望:

原先的『支持者』: 千萬要重新斟酌!

原先的『中立者』: 一定得認真思考!

原先的『不在乎者』: 最起碼要稍加關心!

原先的『反對者』: 務必得堅持立場!

歡迎各方賜教!

關心社會的一介書生:
葉智魁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    1998/3/1

(04) 632-8001 ext. 3051, 3500
FAX:(04) 632-8345

註:本信及附文已函送所有立法委員、縣市首長、以及各政黨黨主席、秘書長、發言人

Dept. of Tourism Providence University Taichung, Taiwan 43309 R.O.C.
TEL.886 4 632-8001 EXT 3051 FAX. 886 4 632-8345

葉智魁 副教授

 學  歷:美國伊利諾大學休閒研究博士

 研究專長:休閒哲學、休閒社會學、休閒文化、休閒行為、賭博合法化之影響。

1995年2月-1998年1月  靜宜大學觀光系 系主任
1998年8月-1999年1月  國立體育學院 兼任副教授
1999年8月-2000年6月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經濟系 訪問學者(Visiting Scholar)
2001年8月-2002年7月  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 副教授(合聘)
1993年5月-2002年7月  靜宜大學觀光系 副教授
2002年8月   迄今    國立東華大學運動與休閒學系 副教授兼系主任

 分  機:5619
 e-mail:ckyeh@mail.ndhu.edu.tw

 


〔回到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