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島人物**
沒學歷 有專業 李天育打點菊島的美   2007/06/04       【聯合報╱文字/鄭朝陽】 

  大膽用最土的方法攔沙,李天育為澎湖留下一座美麗的沙灘 。你可能難以想像,初中都沒畢業的他,竟是有廿七年資歷的馬公航空 站導航系統的維護尖兵。這一切全靠他自學而來。 

攝影/侯世駿、馬國霖(沿著菊島旅行網站)

  李天育自詡專業村長,要把隘門村變風景區,讓大家玩過後 ,都能帶走美麗回憶。專業,一向是他標榜的形象;回顧此生 ,李天育無緣受專業教育,但一路自我摸索,也成就豐富人生。 

  為了賺錢,李天育初中沒畢業就去做工。十九歲時,海軍第二造船廠需 要人,他應徵進去當技工,對負責的無線電報等電子通訊設備一竅不通 ,他當「老鳥」的學徒一點一滴硬學。卅歲那年,民航局招考馬公航空 站的導航設備維修人員,小學學歷的李天育以他的技術 ,成為最尖端科技的守護者,一做就是廿七年。 

  十年前退休時,閒不住的李天育有三個夢想。第一,把隘門沙灘變成受 人歡迎的景點;第二是讓自己在社會上還有價值;最後是為村民擴建活 動中心。 

  隔年李天育當選隘門村長;九年後,這三個夢想逐一實現 。接下還有什麼夢想?繼續把隘門沙灘顧好,把保育觀念傳承下一代 ,是他現在最重要的事。 

  現在隘門沙灘是讓人與海洋、陽光、親近的天堂,李天育那雙皺紋滿布 、扶正每一根木樁和攔沙網的手,功不可沒。他說,澎湖人註定 「做一季,吃整年冬」,種田、捕魚都不可能賺來好生活;陽光、沙灘、海浪才是澎湖的寶,好好愛護,遊客自然戒不掉菊島的魅 力。 

攔沙養灘 隘門老村長打造 澎湖的夏威夷 2007/06/04   【聯合報╱文字/鄭朝陽】

澎湖縣湖西鄉隘門村長李天育(左一)經常和村民結伴清理隘門沙灘 ,讓遊客放心地在沙灘上留下快樂足跡。攝影/侯世駿、馬國霖 (沿著菊島旅行網站)

白沙埋身 遊客放心撒野 

  還沒放暑假,澎湖隘門沙灘上的遊客已經絡繹不絕。艷陽下 ,高中女生Amy把自己埋進沙堆,只剩一張臉。一波波海浪襲來 ,堆在身上晶瑩的珊瑚沙又回到海中。這一陣來自大海清涼 ,算是她被「活埋」應得的快樂回報。 

  水上拖曳船乘風破浪,一個大轉彎,一男一女飛落海面 ,尖叫聲快速被浪花淹沒,兩人上岸後笑著說:「再來一次。」 

九年以前 滿布瓶罐垃圾 

  看著沙灘上輕快的足跡,涼爽的海風裡摻和著忘卻煩憂的歡笑聲 ,隘門村長李天育滿心歡喜,很驕傲地說:「我的夢實現了! 」因為九年前,隘門沙灘還是一處布滿瓶罐、垃圾等廢棄物的荒涼海灘 ;當李天育決定「護沙」之後,隘門沙灘成功蛻變,成了一則令人尊敬 與感動的傳奇。 

  「把沙灘的美找回來,一直是我的夢想。」從九年前當上隘門村長開始 ,李天育就一直思考要為隘門沙灘做點什麼。「沙灘就像一個美少女穿 破衫,身上還搞得髒髒臭臭的,很可惜。」李天育形容村裡這片海灘 ,充滿憐惜,因為這些金白色「珊瑚沙」是澎湖的特色 ,細沙中羅布珊瑚、貝殼風化而成的小顆粒,柔軟中帶點扎實 ,跟台灣普遍可見的黑色細沙完全不同。 

  當年村裡一位嫁到美國的郭小姐回來告訴李天育:「咱的沙比夏威夷沙 灘美多了。」她還說,夏威夷的沙灘主人每年都要從外地運沙來補充 ;遊客要離開沙灘,還得把鞋底的沙刷乾淨,倒回沙灘 。李天育頭一回知道,外國人是這樣寶貝沙灘的。 

牛車運沙 當成養豬堆肥 

  隘門沙灘是上天給隘門人的厚禮。但當年居民缺乏保育觀念 ,一牛車一牛車地把沙子運回家當養豬用的堆肥沙堆 ,混合豬雞糞尿和廚餘等有機家庭垃圾,成了田間有機肥 ,回填的是大量瓶罐、塑膠袋等廢棄物,蔚藍海灣面目全非 ,成了拒人千里的垃圾山,連隘門人也忘了她。 

早起淨灘 九年風雨無阻 

  心疼美景變調,身為村長也責無旁貸。六十幾歲的李天育 ,天未亮就在沙灘撿拾會割腳的咾咕石和垃圾,九年來風雨無阻 ;假日到了,就吆喝左鄰右舍幫忙提桶子清走這些垃圾。剛開始 ,眾人投以狐疑眼光,但當沙灘逐漸恢復清潔,讓人放心赤腳踩踏 、跳躍時,李天育知道,隘門沙灘失而復得的日子不遠了。 

  「美少女洗完身軀、換了新衣裳,接下來該補充營養。 」每年秋冬的強勁東北季風,颳走大量的細沙,只剩咾咕石的沙灘坑坑 洞洞,到夏天還是見不得人。 

海風偷沙 埋樁架網攔截 

  民國八十八年,老村長李天育突發海沙「冬收夏藏」奇想 ,利用蓋廟剩的鷹架竹竿,結合菜園裡的攔風網來土法煉鋼 ,在沙灘架起攔沙網,想把海風偷走的沙子給硬攔下來 。東北季風冷冽刺骨,吹得老村長挺不直腰桿,眼睛也睜不開 。一周下來,沙灘愈堆愈高,老村長禁不住老淚縱橫,「感謝老天 ,我成功了!」 

闖出名堂 官方接手護灘 

  原本冷漠的鄉公所,看到李天育的「土法攔沙」攔出成績 ,立刻接手補助攔沙工程,更專業的配備,「收起來的沙有一 、二百台砂石車的量,」連澎湖風景特定區管理處也開始關心 ,至今都是澎管處負責攔沙養灘,年年都有淨灘活動在此舉行。 

老婆念他 厝裡代誌嘸顧 

  李天育幾乎天天來沙灘報到,老婆念他:家裡亂糟糟都不幫忙整理 ;他說:「沙灘是隘門村的門面,一定要顧好。我們家只是全村一百多 戶之一而已,妳顧就好。」看沙灘的名氣和人氣一天比一天響亮 ,這過程不知滴下多少汗水,他笑說:「以前的汗是鹹的、苦的 ;現在是甜的。」 

  李天育打造了「澎湖的夏威夷」,曾被遺棄的沙灘找回熙攘的人潮 。今年他更以村民當股東,合組「隘門社區休閒開發公司」 ,從鄉公所手上標下沙灘經營權,創下在地居民自組公司經營環境的首 例。 

  「自己的所在(指故鄉),要自己顧。」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主任 于錫亮說,儘管自行攔沙養灘在保育上有所爭論,但老村長的信念是環 境永續發展的趨勢;推動社區營造、發展觀光,隘門沙灘的故事是個典 範。 

【2007/06/04 聯合報】 

全村入股 組公司經營沙灘  2007/06/04           【聯合報╱文字/鄭朝陽】 

老外也來感受隘門沙灘的魅力,體驗水上活動後大呼過癮。

  向來親力而為守護隘門沙灘的李天育,今年已拋開孤單的身影 ,帶領全村村民投入沙灘經營管理,創下社區參與地方環境資源管理的 先例,也讓李天育從村長變董事長。 

  環境保育常和經濟發展上演拉鋸戰,但隘門沙灘沒這個問題 。保護沙灘就帶來人潮,增加當地村民的就業機會;唯一的爭議是該由 外地人或在地人經營。 

  擁有管轄權的觀光局澎湖風景區管理處不顧隘門村民的反對 ,把沙灘經營權公開標給民間業者兩年,惹得李天育滿肚怨氣, 「我們辛苦清理、養灘,卻成了鄉公所的金雞母。」 

  法律規定,海灘是公產,私人想投標經營隘門沙灘,必須是公司才行 。於是,李天育號召隘門村民舉辦兩次籌組公司的說明會。 

  沒聽過這種開公司的作法,許多村民半信半疑,少則出資一千元認一股 ,當最小的股東;多則六萬元就成了大股東。最後募集一百零六萬元 ,跨過一百萬元的公司門檻,「隘門社區休閒開發公司」就此誕生。 

質地特殊的珊瑚沙讓隘門沙灘與眾不同,這全拜村長李天育多年來努力 護沙之賜。

  拗不過眾人推舉,李天育出任公司董事長。「沒領薪水啦。」 「有信心,到了年底一定會賺錢,還要分紅配股!」李天育的口氣像極 了上市公司老闆。問他有何行銷策略?他語帶玄機: 「說不定台灣第一個天體營就在這裡哦!」 

  一路走來,隘門沙灘的蛻變史已成了澎湖資源保育和社區環境經營的標竿。「隘門沙灘的例子應該會發揮蝴蝶效應,感染全澎湖的大小島嶼。」澎湖縣旅遊局長洪棟霖正和團隊研究推出「永續島嶼」計畫 ,用隘門沙灘當示範案例,讓社區願意付出心力照顧潮間帶、漁港 、沙灘等環境資源,讓每個島嶼如珍珠項鍊般串連起來 ,推展感動人心的優質旅遊。 

【2007/06/04 聯合報】 

李天育 給台灣的話 

顧這座沙灘親像在飼囝仔,愈照顧愈水(漂亮),每日來走走 ,心頭多輕鬆。 

做這款代誌,要無私無我,團結力量大。 

好漢不怕出身低,有夢最美,行動就會改變。